数据科学学院参加教学实训研讨会

发布者:张博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97

717日,我院多位老师考察上海熠朗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目的有三个,一是数学题库及练习平台,二是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三是学生认知实习与学科实习。

 关于数学题库和练习平台,企业产品经理及技术总监进行了介绍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详细讨论。李静老师认为题库对超星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已经代码化的题库能为我院教师节约大量原始积累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有利于课程建设工作的推进。周渊教授认为除了题库本身还可以引进学生练习平台,比数苑更适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能弥补超星平台题库在数学学科上的不足。马建忠教授表示填空题识别问题依然存在,产品虽然能对老师提供帮助但不能完全解决批改作业的问题。院长助理兼系主任严骏鹏认为题库本身确实能给老师提供帮助,但整个平台的有部分功能与超星平台相同,另外题库本身也无法解决学生抄袭作业的问题。

 关于实验实训中心,企业展示了系统的整体性与服务的全覆盖能力,从环境到硬件,从底层数据库支撑到课程解决方案,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演示了一门复旦大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案例,并连线复旦大学课程负责人分享这门课获得国家一级教学成果奖经验。万昕老师关注平台上是否有学生可以直接使用的数据表示关注。李静老师对管理科学案例分析课程没有解决方案以及部分规划模型没有涉及提出质疑。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戴庆祝老师认为平台中的课程有一部分适合本学院学生,同时也有大量内容与我院暂时没有太大关系。院长助理兼系主任严骏鹏表示企业的实验实训项目同质化严重,与其它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没有明显优势。

 关于认知实习与学科实习,院长助理兼系主任严俊鹏与企业详细探讨了合作的方式和方向,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愿。

 随后在熠朗公司接待人员的引导下,我院各位老师还参观了移康职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听取了企业的介绍后,院长助理兼系主任严俊鹏认为对方应该深度挖掘企业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才能给予我院学生更大的启发,并对场地表示担忧,对方无法一次性接待我院23级学生,具体合作事宜有待进一步商讨。

 炎炎夏日,我院多位老师在杨秀茉副院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企业考察,是我院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去,为我院学生日后认知实习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向,也为企业走进来做出了良好的铺垫。


 在与我院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企业表示收获良多,作为一家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的企业,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是宝贵的建议,总体来说,本次企业考察活动非常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