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赴重庆实验实训基地考察

发布者:张博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52

  我院专家戴庆祝老师6月远赴重庆学习考察院校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旨在借鉴和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实践经验,促进教育创新与发展。


  戴老师重庆之行考察了三所学校:重庆财经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经验总结如下 

一、 重庆财经学院

1、通过多年持续投入和努力,建成了金融和财会两个王牌专业,这两个专业达到了重庆市一流专业的水平。王牌专业招生分数线超过一本线,学生质量较高,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也比较好。另外,王牌专业对学校品牌声誉、招生分数线,都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2、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把企业专家请到学校来给学生讲专业课、实战课,显著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有了实操能力后,学生具备了企业实习的基础,再把学生大批量送到企业实习,进一步在真实环境中锻炼,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 重庆工商大学

1、重视实验室建设,学校建设了多样性的实验室,为学生开展实验、实战,提供较为完备的条件,例如,葡萄酒品鉴实验室等;

2、安排学生做实战项目,通过一个个的项目,让学生围绕一个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实操,最终输出项目报告,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内容。 

三、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建立校园内的创业园,把企业引进来,为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地,企业则在学校内招聘学生上班。这样的操作给学生创造真实环境下的实践机会,提升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开拓视野,也加强学校与企业的联系,更好把控学生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