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数据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列 专题学术讲座(一)

人工智能时代

发布者:张博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09

2023531日下午1330分,数据科学学院在国交楼大师讲堂举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列讲座。我院新聘行业专家戴庆祝老师以“人工智能时代”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旨在通过学术讲座提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对专业动态、发展前景、就业趋势等方面的了解。讲座由杨秀茉副院长全程主持,22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全体学生以及数据科学学院、外语学院和艺传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

戴庆祝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多年来研究成果与行业经验,分享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历史脉络、最新知识、实践案例与自己的思考。讲座共分为四个模块:ChatGPT的真面目、人工智能简史、人工智能产业和如何应对可能的失业潮。


首先,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ChatGPT的真面目。ChatGPT是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能够“模仿”自然语言,实现与用户的对话。它的实现主要是依靠神经网络技术,通过大量标注的数据集训练出模型,使得AI能够像人类一样进行语言表达。

其次,戴老师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历史。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提出,但当时由于技术的限制,很难实际应用。直到21世纪初期,随着硬件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逐渐被广泛应用。

接着,戴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技术产业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例如,在医疗诊断、金融投资和智能家居等领域,都展现出了广泛的应用潜力。同时,AI还能被应用在智能车辆、机器人等领域,从而创造更加便捷和高效的人机互动体验。

最后,戴老师强调了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失业潮。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职业机会。这些机会很可能会涉及到编程、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域,所以同学们必须要不断深入学习,掌握相关技能,以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

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交流,气氛活跃,戴老师一一解答了大家的提问,给在场的师生带来巨大启发,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后续,数据科学学院还将陆续推出多场专题讲座,通过师生切磋交流、教学相长,促进学生们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2-1  任甲奇、敖深智撰稿

审核:贾青、杨秀茉

20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