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第一次全院大会——暨庆祝数据科学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张博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3050

8月31日上午10点,上外贤达学院数据科学学院第一次全院大会在虹口校区教学楼404正式召开。会议由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姚俭主持,副院长茆长暄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会议。

依托社会发展需求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贯彻“信息技术+” 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秉承“创新图强、系统设计、优化布局、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学校成立数据科学学院,旨在通过交叉融合,提升上外贤达各专业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素养,强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特色,夯实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础,拓宽专业的生长空间,从传统文科教育向“新技术”层面的新文科教育跨越转型。

数据科学学院的组织架构采用“1+2+4”模式,即,一个学院发展目标,二个体系:学术体系、行政体系,四个支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应用数学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室、学院教师。

姚俭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学院创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未来可能面对的压力、挑战与机遇。从“学科专业发展的切入点是什么”, “如何最大效用的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如何建设产教融合的实验实训体系”三种思考着手,讲解了学院的建设方案与思路。在专业设置上紧扣贤达的其他专业特色,多学科结合,保障信息技术的通识教育与定量分析素质的培养。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新要求,教学、科研两相成就,为教学而科研,用深入的研究和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教学中要有意识融合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教书育人。

会上姚院长还介绍了本届学生的培养计划、本学期对教师的要求与任务,以及学院的未来定位。宣布牛炎老师为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张超老师为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大会还对教学资源配置问题进行了讨论,全体教师对培育人才和学院的未来发展都充满信心。学院也将立足新文科建设,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在构建上外贤达特色学科体系中贡献学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