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1】我院骨干教师深入学习教育研究活动

-----ISW工作坊研修体会之石苗篇

发布者:张博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14

  数据科学学院坚持深化教研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技巧,积极争取学校进修机会践行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机制,推动本院教师研学上理论、深耕实践

我院李静、石苗、万昕几位老师参加ISW工作坊研修学习活动,以下是来自石苗老师的学习成果与优秀经验分享:

1.BOPPPS(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各个要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课堂中它并不是一一对应和呈现的,而是融入到课程实施过程中,顺序可以变,两个要素、多个要素可以体现在同一环节或活动,交叉融合,灵活运用。

2.明确教学目标是ISW课程的核心,也是设计好一门课、一堂课尤其关键的因素,撰写有用的目标关键是准确的指出所期望的学习结果,使学习者和教师都能清楚地识别学习的发生。清楚的界定学习目标务必简明、准确,包含受众(对象)、行为、条件、程度四个要素。如此次培训,第一节我设置的目标是学会EXCELIF函数的应用(目标太大,太笼统,10分钟内在无电脑操作的条件下无法有效实现),第三节课设置的目标是使学习者(而非现实中学生)在无法操作实践的特定条件下写理解IF函数的应用场景,正确的书写出相应的函数表达式,从而在时间把控方面做的更好。

3.在实际教学中,我有疑惑手动输入函数和函数粘贴法的适用度问题,在进行了学习风格主题学习后,终于明确了答案。我发现函数粘贴法只是在按照自己的学习风格进行教学。根据Kolb学习理论风格大体分为发散型、同化型、聚合型、顺应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风格,都有其优势和不足。教师教学更应兼顾到所有的学习风格,尊重所有的学习者,教学决定考虑个人差异,有意识的包容每个学习者,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4.整个培训过程中,生动的示范了教学中最关键的技巧——参与式教学法,从刚入场时的自我姓名的介绍(热身,进入状态)——构建足够安全包容的学习环境(共同的约定)——情景演示mini教学——每一项主题活动(每一位学员通过游戏的方式参与其中,如参与式学习主题活动,通过自己写出,大家选出,讨论,写出人讲出自己认为最好的参与式学习模式——得出参与式教学的特点:学习者全程参与与讲解)——领取证书(以自己特殊的表达方式去领取),此过程中不断的让我们通过词语、动物、绘画、反馈表描述自己的收获和感受,清晰的展示了引导员应该怎样引导学习者学习,改变和突破。

5.10分钟mini教学场景的反复练习和反馈,也让我印象深刻,学习者之间友善、真诚的反馈、鼓励团结、互相学习的氛围会促使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不断进步和突破。三天时间见证了所有伙伴们由迷茫、沮丧、疲惫、努力、激动到喜悦的蜕变。学习者之间的互相学习也是参与式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我在其他同伴身上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如需增加自身人文素养与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的锻炼),而并非其他人直接指出,这种自省反思出来的结论往往要比直接获得答案要更加有效。是对自身成长,也是对作为教师

6.通过教学伦理主题学习,也修正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如对学生教学过程中的协助不能用增加平时成绩的方式给予奖励,可换一种奖励方式)。

总之,此次培训引发的思考和启迪很深远,收获很大,就像引导员所说,也许影响的不仅仅是教学设计,对自己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作为引导者应该如何去引导有更深的理解,可应用于工作中,也是自我成长的收获,再次感谢这三天的学习。